close

你喝羊奶嗎?
 
很多人不敢喝羊奶,因為羊奶的特殊羶味很多人不喜歡。可是很多牛奶也是有羶味的啊~~只是大家從小就習慣了它的味道而已。就是因為很多人不敢喝,羊奶的銷量一直無法像牛奶一樣大量且順暢。
 
所以很多羊農都有羊奶產銷上的困擾,供過於求啊!
 
凱莉的爸爸經營了養羊的農場,前陣子他跟我提到了這件事。到底羊奶如何利用才不會淪落生產過盛只能倒掉的命運 呢?
   


 
其實國外有很多羊奶製品(羊奶都是由山羊Goat產出的),像是有名的「山羊奶Canus(肯拿士)」就是一個專以羊奶為主的保養品品牌。因此,如果台灣有產這麼多的羊奶,拿來生產山羊奶的保養品,應該也可以做出口碑來滴~~
 
但是呢~~我們沒啥化工背景,也沒有資金找工廠來生產,只能靠DIY了。但是新鮮羊奶的保存期限短,做出來的新鮮保養品,就會面臨到不易保存的問題,怎麼辦呢?不過,DIY的羊奶手工皂卻可以保存很久,於是,我就想說拿來試做皂,看看洗感好不好。
 
一天,凱莉帶了一瓶家庭號的羊奶給我,是凱莉的娘拿來的。
  
於是,當天回家我就試做了一鍋羊奶皂。
  
其實我並沒有親手做過含有鮮奶類添加物的皂,對於奶皂製作的認知,都是網友的心得分享,還有做手工皂教學時學員的製作過程這樣~~~這次親手做奶皂算是第一次呢!
 
我直接翻出之前教學講義內的配方當基底,先將部份水和NaOH溶在一起。不過,我一直覺得那個NaOH好像無法被水溶解得很完全,所以手賤又加了一些羊奶進去。加進羊奶的一瞬間,NaOH溶液馬上變成橘紅色的~~不過這是預期中的,因為蛋白質和強鹼起了作用的關係,不過並沒有飄出可怕的臭味,還好。
 
接下來,加熱油的時候,覺得一直有雜質在油中飄啊飄的,怎麼回事呢?該不會是蜂蠟不純吧?結果証明了不是,因為上一次做完皂沒有洗鍋子又直接拿來用,那個是殘留的皂皂(炸)~~嚇屎我也。
 
我還加了很多薰衣草純精油,奶皂液很快就Trace了,雖然早就知道含奶類的皂液會很快就皂化,但也那麼快吧~~怪怪~~不管了,入模先。
 
一入完模,皂液的樣子就變得怪怪的,中間沒有接觸到空氣的部份,突然變成半透明的果凍狀,而且比Trace時還要稀!!!!
 
馬的~~該不會是假皂化吧~~我的皂油水分離了嗎?
 
於是我又把皂液從模子內全部挖回鍋子裡,企圖再加熱把它給快速皂化,煮了好久,都變稠了,還是果凍狀,真是洩氣,這鍋沒救了嗎?我隨手挖了一坨皂液,加點水放在手中搓,竟然出現了許多綿密細緻的泡泡!原來已經皂化了啊~~怎麼長這樣?原來是「果凍效應」搞得鬼!剛Trace完就出現果凍效應,我還是第一次碰到咧~~~
 
因為這鍋皂又再加熱煮過,入模時變很稠,有點醜。不過因為煮過的關係,它皂化得還不錯,PH值很快就降下來了,剛入模時,就有9的水準。
 
最後的工作要等到皂皂硬化,然後脫模、切塊。
 
經過了三週的等待,有一天婷婷受不了誘惑就偷拿了一塊去浴室要用。我洗澡時看到那塊皂,就隨手把它拿來洗了,洗感還不錯喔!只是皂皂有點軟耶~~~
 
有點軟是因為我這次的水放得太多了,因為我一直很想增加羊奶的份量,結果不小心就加太多。所以成皂用手壓一下就會扁進去,真是好軟。
 
我拿了皂章,準備結皂敲一個圖案上去,以免它太過樸素,顯示不出它的質感。一錘敲下去,也沒很用力,皂皂卻裂了(泣)。索性拿了橡皮印章來印,還蠻好玩的~~~
 
看~~我打印了我自己的英文名子,只是拿橡皮章徒手壓的,這樣大家就知道這個皂皂有多軟了。
  

 
我另外還印了凱莉和凱莉他尫的名子,很好玩哩~~~~
 
很樸實感的皂吧~~~
 
不過,奶皂一直無法做出很雪白的顏色,都是這番黃黃的感覺。上次在Ray的社區教做皂,還有人做出綠色的奶皂哩!不過那是因為他那鍋還有加綠細泥的關係啦!
 
這就是我這次試做的皂皂啦!本來想再做一鍋的,但是剩下的羊奶,被婷婷喝光了,沒得做。不過,我又跟凱莉討了一瓶,週末再來動工吧!
  


  


   
 
    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楠町あらし (嵐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